latest Post

      

有糖尿病神經病變會截肢嗎?


什麼是糖尿病足(Diabetic foot):

若是糖尿病的患者的足部有潰瘍(ulceration),而且跟神經病變或是周邊動脈血管疾病 (Peripheral arterial disease)有關的話,我們會稱作這樣的足部問題為糖尿病足[註1]。


造成足部潰瘍的原因:

常見的足部潰瘍原因有神經病變、周邊動脈血管疾病或是外傷。曾經有研究指出,有高達90%的糖尿病足的患者有神經病變[註2]。神經病變會使得運動、感覺、自主神經受損。若運動神經病變,則會造成肌肉無力,甚至萎縮。感覺神經病變,就會有感覺保護作用的喪失,使得對壓力、熱傷害以及疼痛的保護感覺消失。週邊神經病變的人,會常有不自覺的重覆性受傷,若是不注意的話,可能會進而導致潰瘍及感染。


有糖尿病神經病變會截肢嗎?

美國糖尿病協會ADA 2017年的治療指引[註3]指出
會增加潰瘍或截肢的風險有:
1.血糖控制不良(Poor glycemic control)
2.週邊神經病變而且有保護感覺消失(loss of protective sensation)
3.足部潰瘍或截肢病史
4.有會引致潰瘍之厚繭(Preulcerative Calluses)或雞眼(Corns)或是周邊動脈血管疾病
5.抽煙
6.視覺障礙(Visual impairment )
7.糖尿病腎病變(尤其是洗腎患者)

一般若是有足部潰瘍,大部份的人,有機會癒合,但是可能會有約10-15%的人不會癒合。
而其中,5~24%的人,可能會遇到截肢的可能。若是有神經病變的傷口,可能會20週才癒合,若是有神經病變及缺血型潰瘍(neuroischemic ulcer),會有更高的風險需要截肢[註1]。



總結:

只有神經病變,不代表足部潰瘍不會癒合、也不代表會截肢。
但是若是上面美國糖尿病協會所列的潰瘍或截肢的風險一個一個地增加,
當然截肢的風險就會越來越高。
這也是為什麼每次看到有傷口的患者,我都會苦口婆心地勸他戒煙還有多做足部檢查以及控制血糖。
傷口若是癒合比較慢的人,也要耐心等待,不要急著尋求偏方。





註解:
1.Management of Diabetic Foot Ulcers. Diabetes Ther. 2012 Dec; 3(1): 4.

2. Kumar S, Ashe HA, Parnell LN, et al. The prevalence of foot ulceration and its correlates in type 2 diabetic patients: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Diabet Med. 1994;11:480–484

3.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2017
Diabetes Care 2017 Jan; 40
4.Comprehensive foot examination and risk assessment: a report of the task force of the foot care interest group of the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with endorsement by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ists.
Diabetes Care. 2008 Aug;31(8):1679-85.


作者

鹿港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
莊武龍醫師

引用或是轉貼請注明出處,謝謝。
文章僅供醫療衛教分享以及促進健康之用,請勿做為商業用途及其它不法的宣傳之用





About 莊武龍醫師

莊武龍醫師
推薦熱門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