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Post

      

低溫暴露對血糖代謝的影響

低溫暴露對血糖代謝的影響


每次看到有人要用很極端或者很複雜的飲食形態來改善胰島素阻抗。
我就很想說
控糖可以簡單,為何要複雜?


脂肪都是不好的嗎?

人體的身體組成不外乎骨頭、肌肉、脂肪組織跟水。
有人會對於身上太多脂肪而覺得難過,
但是其實人體身上的脂肪也是有分類的。
脂肪組織有棕色脂肪組織(brown adipose tissue,BAT)及白色脂肪組織(white adipose tissue,WAT)。
一般而言,白色脂肪越多,身體越不健康。
但是如果是棕色脂肪呢?

棕色脂肪其實可以幫助我們燃燒熱量,身體的棕色脂肪越多,
代謝率可能也會越高。而棕色脂肪會利用葡萄糖,所以也有越來越多的研究在探討能否利用棕色脂肪來控制血糖。還有改善肥胖。


要怎麼增加棕色脂肪呢?

目前生理學跟研究告訴我們,增加低溫暴露可以增加棕色脂肪。


但是低溫暴露增加的棕色脂肪可以改善血糖或是胰島素阻抗嗎?



最新的相關研究

2017年發表的最新研究之一,有一篇發表在『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的期刊值得關注。[註1]

實驗一共有15個人參與。
實驗的方式主要是受試者於早上空腹抽血後,
進行對於溫度的暴露100分鐘,然後接著接受靜脈的葡萄糖注射,並觀察血糖變化,
之後再接受hyperinsulinemic euglycemic clamp測試,觀察胰島素敏感度的變化。

實驗要做2次,一次是暴露於22℃的溫度,另一次是暴露於18℃的溫度。

實驗的結果顯示
接受低溫暴露的時候,血糖會比一般溫度時還要低。
而且低溫暴露會增加棕色脂肪的活性,並且增加週邊組織對於葡萄糖的利用。
但是並不會增加胰島素的分泌。
也就是說
低溫暴露增加了胰島素敏感性,減少了胰島素阻抗。


有沒有其它相關研究呢?

當然是有!
拿一個在冷水中游泳的研究來說[註2],
發現叫中年人去冷水中游泳6個月,可以改善胰島素阻抗,
增加胰島素敏感性。但是男女或是不同BMI的人,對這個方法的效果可能不一。

相關研究真的不少,大家可多多去PubMed搜尋。
有一篇寫在心臟科知名期刊Circulation的文章
Brown Adipose Tissue Mechanisms and Potential Therapeutic Targets[註3],想要了解更深的生理學機制的人可以去下載來看。



臨床上的觀察與心得

有觀察到某些第一型糖尿病的患者
如果是去冷水池游泳,
可能會比平常容易低血糖。
所以如果是容易低血糖的患者,
要小心天氣變冷,血糖的變化。

當然也有人,天氣變冷,血糖比較好控制,
然後就吃得很開心的人。
也請小心不要吃過頭變胖

另外,天氣變冷,血糖為何也有昇高的呢?
其實這些低溫暴露的研究也有發現,
低溫暴露的時候,腎上腺素的分泌會增加。
而腎上腺素增加太多通常也會帶來血糖上昇還有血壓上昇。
所以高血壓的患者也請小心低溫暴露的影響。
每個人接受低溫暴露後的血糖變化,
到底是棕色脂肪影響比較大,
還是腎上腺素比較大或是有其它影響因素存在,
只能留待科學家再研究。



註解:
1.J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17 Nov 1;102(11):4226-4234. 
Cold-Induced Brown Adipose Tissue Activity Alters Plasma Fatty Acids and Improves Glucose Metabolism in Men


2.J Aging Phys Act. 2016 Oct;24(4):547-554. Epub 2016 Aug 24.
Cold Water Swimming Beneficially Modulates Insulin Sensitivity in Middle-Aged Individuals


3.Brown Adipose Tissue Mechanisms and Potential Therapeutic Targets
Circulation, June 5, 2012, Volume 125, Issue 22

作者

鹿港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
莊武龍醫師

引用或是轉貼請注明出處,謝謝。
文章僅供醫療衛教分享以及促進健康之用,請勿做為商業用途及其它不法的宣傳之用



About 莊武龍醫師

莊武龍醫師
推薦熱門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