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Post

      

甲狀腺手術後就不會有葛瑞夫茲氏眼病變嗎?



甲狀腺的疾病,有時候不是開完刀就不用小心追蹤的。
常常遇到轉介過來的患者,眼睛已經突的很明顯了或是眼睛有很多的症狀!
患者卻跟我說之前醫生都跟他說跟甲狀腺無關,請她看眼科就好。
或者是只有開藥,但是幾乎都沒有抽血的個案。

葛瑞夫茲氏眼病變可能的症狀有眼睛凸出、角膜受損、流淚、畏光、視神經受損、有異物感或是眼後窩疼痛。


通常如果我幫患者診斷葛瑞夫茲氏眼病變後,
病患就會接著問的問題就是
為什麼甲狀腺手術後,還會有葛瑞夫茲氏眼病變?
是不是外科醫師手術沒有開乾淨?


為什麼甲狀腺手術後,還會有葛瑞夫茲氏眼病變?

在眼睛以及甲狀腺上,有存在某些抗原,會被抗體所攻擊。
若是抗體攻擊甲狀腺,可能就會造成甲狀腺抗進,也就是葛瑞夫茲氏症(Graves'disease)。
若是抗體攻擊眼睛,可能就會造成眼睛凸出、角膜受損,也就是葛瑞夫茲氏眼病變(Graves' ophthalmopathy) 。

而葛瑞夫茲氏症(Graves'disease)跟葛瑞夫茲氏眼病變(Graves' ophthalmopathy)有類似的抗原與抗體。

每個患者甲狀腺手術的原因不同,有的人是因為甲狀腺癌、有的人是因為甲狀腺亢進。
甚至也有人是因為葛瑞夫茲氏眼病變而手術。
但是即使甲狀腺手術後,葛瑞夫茲氏症(Graves'disease)跟葛瑞夫茲氏眼病變(Graves' ophthalmopathy)的共同抗原,還存在於眼球上。
若是手術後,體內的抗體慢慢地越來越多,就有可能會攻擊眼球以及週圍的組織,並且發展成葛瑞夫茲氏眼病變(Graves' ophthalmopathy)。

會不會是甲狀腺手術沒把甲狀腺切除乾淨的關係呢?

國外其實就有醫學報導相關的案例[註1]。
有一位女性患者因為甲狀腺乳突癌開刀,
即使甲狀腺已經完全清除乾淨了,
好幾年後,還是產生了葛瑞夫茲氏眼病變(Graves' ophthalmopathy)。

所以如果手術後發生了葛瑞夫茲氏眼病變(Graves' ophthalmopathy),
請不要急著怪外科醫師沒有手術好,幫你切除乾淨,
有時候,根本就沒有因果關係在。

會不會是手術前就有葛瑞夫茲氏眼病變(Graves' ophthalmopathy)了呢?

國外有醫學論文提出相關的案例[註2]。
患者手術前沒有眼睛的症狀,也沒有葛瑞夫茲氏眼病變(Graves' ophthalmopathy),
但是手術後,還有接受I-131治療後,
也是發生了葛瑞夫茲氏眼病變(Graves' ophthalmopathy),


結論:

甲狀腺手術後,還是會有少數個案發生葛瑞夫茲氏眼病變。
不能因為患者接受甲狀腺全切除手術就排除了葛瑞夫茲氏眼病變的可能性。


註解:
1 .Ann Endocrinol (Paris). 2011 Feb;72(1):42-4. doi: 10.1016/j.ando.2010.11.001. Epub 2010 Dec 31.
Graves' ophthalmopathy after total thyroidectomy for papillary carcinoma.


2.An Interesting Case of Graves' Orbitopathy after Total Thyroidectomy and I-131 for Thyroid Cancer.Lara Paraskos, Violet Lagari and Brian Won-Sik Kim.
Endocrine Society's 96th Annual Meeting and Expo, June 21–24, 2014 - Chicago


作者

鹿港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
莊武龍醫師

引用或是轉貼請注明出處,謝謝。
文章僅供醫療衛教分享以及促進健康之用,請勿做為商業用途及其它不法的宣傳之用








About 莊武龍醫師

莊武龍醫師
推薦熱門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