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Post

      

醫師觀點:糖尿病神經病變會好嗎?


糖尿病神經病變會改善嗎?

最近在Diabetes Care期刊上發現的一篇研究,
值得參考與學習。
研究在一開始的時候,
請來了38位血糖沒有好好控制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
他們平均的糖化血素色為9.6%。
還有48位血糖正常的人,
還有34位葡萄糖失耐症( 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 IGT )的人。
參與研究的人,一開始就先量測好神經生理學的檢查,當做治療前的基礎比對數值。

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使用口服降血糖藥物以及飲食管控做介入,控制糖化血色素。
研究一共進行四年多的時間。
嚴格控制糖化血色素這組,最後兩年,糖化血素色進步到6.1 %或是5.8%。
有50%的人,進步到葡萄糖失耐症( 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 IGT )的狀態,
有28.9%的人,進到正常糖葡糖反應的狀態。
嚴格控制糖化血色素這組,神經生理學及角膜神經纖維測量(corneal nerve fiber measures)的檢查評估,也恢復到像葡萄糖失耐症的族群,也就是糖尿病前期一樣的狀態。

而血糖有控制但是沒有嚴格控制糖化血色素這組,平均糖化血素色進步到7.0%,神經病變的評估發現,只有振動感覺閾值(vibration perception)這一項目有改善。



心得:
糖尿病神經病變,是可能改善的。
但是不只血糖要控制,糖化血色素也要控制在目標範圍內會更好。

不過要注意一點,有的時候,患者的疼痛不一定是神經病變。
有的只是肌肉或肌腱發炎或受傷,一般X光是看不出來肌肉或肌腱發炎或受傷的。
需要用超音波或MRI輔助評估。

研究論文或引用出處:

1.Improvement in Neuropathy Outcomes With Normalizing HbA1c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Diabetes Care 2019 Jan; 42(1): 110-118.




作者


鹿港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
莊武龍醫師

引用或是轉貼請注明出處,謝謝。
文章僅供醫療衛教分享以及促進健康之用,請勿做為商業用途及其它不法的宣傳之用


About 莊武龍醫師

莊武龍醫師
推薦熱門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