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Post

      

梅尼爾氏症與甲狀腺疾病的關係




患有梅尼爾氏症(Ménière's Disease)的人,可能會有暈眩、耳鳴、聽力喪失的症狀。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患者,其實有很多人也常常會有頭暈的症狀。

甲狀腺功能異常與梅尼爾氏症的相關性
2004年,在一篇來自美國的研究指出,在回朔了有頭暈症狀的2000位患者資料之後。發現其中有50個符合梅尼爾氏症的診斷,而在這其中有16位患者(32%)有在服用甲狀腺荷爾蒙(1)。在2019年,一篇來自台灣健保資料庫的研究發現,甲狀腺功能低下為發生梅尼爾氏症的獨立風險因子(independent risk factor)(2)。另外一篇2020年來自韓國的研究,使用了大數據分析,並校正了一些風險因子後發現,有甲狀腺問題或是甲狀腺亢進或是甲狀腺功能低下的人,有較高的風險有梅尼爾氏症(Ménière's Disease)(3)。


治療甲狀腺功能低下,會改善梅尼爾氏症嗎?
有一個研究指出,在診斷有梅尼爾氏症(Ménière's Disease)的患者中篩檢甲狀腺功能,35個梅尼爾氏症患者之中,竟然有12個有甲狀腺功能低下問題。比較特別的是這些有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患者,在治療甲狀腺功能低下之後,梅尼爾氏症竟然也有跟著改善(4)。目前關於梅尼爾氏症是否能用甲狀腺荷爾蒙改善的研究並不多,不過要診斷出甲狀腺功能低下比診斷出梅尼爾氏症還要容易,通常只要簡單的抽血檢查就可以知道。
如果有難以治療的暈眩、耳鳴問題的人,可以跟醫師討論是否有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可能性。

參考論文:
1. Brenner M, Hoistad DL, Hain TC. Prevalence of thyroid dys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Meniere's disease. Arch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04;130(2):226-8.
2. Lin WL, Chen CY, Hsu TY, Chen WK, Lin CL, Chen HC. Hypothyroidism is an independent risk factor for Meniere's disease: A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Medicine (Baltimore). 2019;98(15):e15166.
3. Kim SY, Song YS, Wee JH, Min C, Yoo DM, Choi HG. Association between Meniere's disease and thyroid diseases: a nested case-control study. Sci Rep. 2020;10(1):18224.
4. Santosh UP, Rao MS. Incidence of Hypothyroidism in Meniere's Disease. J Clin Diagn Res. 2016;10(5):MC01-3.

作者
鹿港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
莊武龍醫師
專長於
甲狀腺射頻消融術、週邊神經的超音波評估與營養評估

引用或是轉貼請注明出處,謝謝。
文章僅供醫療衛教分享以及促進健康之用,請勿做為商業用途及其它不法的宣傳之用

About 莊武龍醫師

莊武龍醫師
推薦熱門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