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Post

      

醫師觀點:甲狀腺抗體Anti-TPO是什麼?

甲狀腺抗體Anti-TPO是什麼?
甲狀腺的功能主要就是合成甲狀腺激素(thyroid hormones)。
主要是甲狀腺素(T4)和三碘甲腺原氨酸(T3)。
如圖所示


甲狀腺生理機轉

在一般正常的狀態下
碘離子會從血液進入甲狀腺的濾泡細胞(follicular cell),
再從甲狀腺的濾泡細胞進入到腺泡腔的甲狀腺膠體中(圖中的黃色區塊)。
此時,透過甲狀腺過氧化酶(thyroid peroxidase,TPO)的作用,
碘離子會與甲狀腺球蛋白(thyroglobulin,TG)結合,
並且把碘化酪氨酸殘基轉變成甲狀腺素(T4)和三碘甲腺原氨酸(T3)。
之後再回到甲狀腺的濾泡細胞,
然後經由脫碘酶的幫下,
甲狀腺素(T4)和三碘甲腺原氨酸(T3)會離開甲狀腺球蛋白(TG)
而進入到血液供人體利用,
而經由脫碘酶幫下釋出的碘離子,
則是留在細胞內,回收再利用。


如圖所示
甲狀腺抗體Anti-TPO

如果身體產生了甲狀腺過氧化酶抗體(Thyroid peroxidase antibodies, Anti-TPO)

抗體會干擾甲狀腺過氧化酶(thyroid peroxidase,TPO)的作用,
使得碘離子與甲狀腺球蛋白(TG)的結合會出現問題,
甲狀腺當然也就無法制造甲狀腺素(T4)和三碘甲腺原氨酸(T3)。
大家看診時,看到醫生開立的檢測項目Anti-TPO,
就是在檢測甲狀腺過氧化酶抗體(Thyroid peroxidase antibodies, Anti-TPO)的數量有多少。
當甲狀腺過氧化酶抗體(Anti-TPO)過高的時候,就可能會出現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情形。


想要懷孕的婦女,也要注意是否有甲狀腺過氧化酶抗體(Thyroid peroxidase antibodies, Anti-TPO)。
有這種抗體的婦女,即使甲狀腺功能是正常的,
懷孕流產或是早產的機會比一般沒有抗體的婦女高。
而且就算做人工的試管嬰兒,失敗率也是會比較高。
另外,在生產後也容易產生甲狀腺炎。

有興趣深入研究的,可以參考下面的論文。

J Thyroid Res. 2013;2013:542692.


Management of Thyroid Peroxidase Antibody Euthyroid Women in Pregnancy: Comparison of the American Thyroid Association and the Endocrine Society Guidelines 

http://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666229/





作者




鹿港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
莊武龍醫師

引用或是轉貼請注明出處,謝謝。
文章僅供醫療衛教分享以及促進健康之用,請勿做為商業用途及其它不法的宣傳之用。



About 莊武龍醫師

莊武龍醫師
推薦熱門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