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Post

      

最新研究:Metformin跟Topiramate哪個減重效果比較好?



Metformin跟Topiramate是美國FDA許可的藥物。
Metformin主要是用來治療糖尿病的高血糖。
而Topiramate可以用來治療癲癇。
美國FDA核準用來減重的藥物是複方藥物Qsymia(Phentermine/Topiramate)。
雖然很多臨床研究已經顯示,Metformin跟Topiramate兩個藥物都可以使病人減重。
但是並沒有兩個藥物直接比較的研究。
根據最新發表在Clin Neuropharmacol. 2016 Oct 18的論文研究,
將Metformin跟Topiramate使用在肥胖並且有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的病人上,
 22個肥胖並且有思覺失調症的病人分成兩組,
一組使用Metformin(每天1000mg), 另一組使用Topiramate(每天100mg)。 

一共治療了4個月,
使用Metformin的減重了3.8公斤。
另一組使用Topiramate的減重了2.7公斤。
重點是,停藥之後,能夠維持體重的是使用Metformin的這一組。
而研究還有做瘦體素(leptin)的分析,
使用Metformin的人跟使用Topiramate的人,
瘦體素(leptin)都會下降。


研究論文心得筆記:
 使用Metformin跟使用Topiramate都能幫助減重。
但是使用Metformin可能可以維持體重比較持久。
如果是暗黑系的減重診所,可能反而是開立Topiramate,
因為病人不用就會復胖。



參考論文:
1.Clin Neuropharmacol. 2016 Oct 18.
A Pilot Study of Randomized, Head-to-Head of Metformin Versus Topiramate in Obese People With Schizophrenia.

作者

鹿港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
莊武龍醫師

引用或是轉貼請注明出處,謝謝。
文章僅供醫療衛教分享以及促進健康之用,請勿做為商業用途及其它不法的宣傳之用

About 莊武龍醫師

莊武龍醫師
推薦熱門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