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Post

      

缺鐵會造成掉髮嗎?



缺鐵會造成掉髮嗎?

有醫學研究,調查了35~60歲末停經的女性的血液含鐵量,並且調查這些女性的掉髮狀態。
結果發現有9%的女性有過度掉髮(excessive hair loss)的問題,有48%的女性有中度掉髮(moderate hair loss)的問題。在過度掉髮的女性中,有高達59%的人,有非常低的血液含鐵量。而其它的人,只有48%的人,鐵質偏低。研究的結果顯示了缺鐵可能會是掉髮的危險因子[註1]。

在亞洲人的醫學研究上,有一個韓國的研究[註2],曾經調查女性型掉髮Female pattern hair loss (FPHL)及男性型掉髮Male pattern hair loss(MPHL)的血液含鐵量 與正常人是否有所不同。結果發現男性型掉髮的患者中,有22.7%的血清鐵蛋白(serum ferritin)低於70 µg/L。而相同年紀的健康男性分析卻沒有人的血清鐵蛋白(serum ferritin)低於70 µg/L。而在女性型掉髮的患者中,平均的血清鐵蛋白(serum ferritin)也比健康沒掉髮的女性來得低。研究結果的建議是在掉髮的患者中,建議可以篩檢鐵的營養狀態。


掉髮一定要做鐵質營養狀態評估嗎?

有一篇在美國皮膚科醫學會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的回顧性研究指出,目前仍無強烈的證據需要每個患者都篩檢鐵的營養狀態。但是該篇研究文章的作者也說,在他們醫學中心的門診的評估過程中,有非瘢痕性掉髮(non-cicatricial hair loss) 及瘢痕性掉髮(cicatricial hair loss) 的患者都有做鐵的營養狀態篩檢。作者指出這是他們醫院的作法,是否有這需要還是要依臨床狀況來評估。雖然目前科學的證據還沒有很多,但是研究的作者相信,在治療掉髮的過程中,同時也改善缺鐵的問題,也會對治療有幫助。文章中針對補鐵也做了很多建議的劑量,另外也提醒了不要別鐵質補過頭,以免產生鐵質過量的中毒現象。



臨床心得分享

門診常遇到,有嚴重掉髮的患者已經花大錢去植髮了,
可是因為還是會掉髮,甚至花錢植上去的頭髮也是會掉。
只好來尋求內分泌科門診尋求協助。

掉頭髮的原因很多,有些真的是內分泌疾病引起的。
但是有一部分的患者,尤其是在做減重但是又飲食不均衡的女性,可能只是因為營養不足造成的掉髮。
根本不是內分泌出了問題。

營養不足造成的問題,真的不需要吃什麼藥!
只是醫師要懂得如何做功能性營養評估,
以及如何做營養介入或飲食改變的建議。

有些缺鐵的人在鐵質營養狀態上昇後,真的也看到掉髮的改善。
不過我通常還會多交待一下患者,
平常的精神別太緊繃!
畢竟有的人是壓力性掉髮,只是一昧的補鐵是沒有用的。

另外,我跟美國的專家的想法是一致的。
我建議抽血有缺鐵的人,才考慮要補充鐵。
因為一昧的亂補鐵,可能會補過頭,反而造成鐵質過多造成的器官傷害


附註:

1.Low iron stores: a risk factor for excessive hair loss in non-menopausal women.
Eur J Dermatol. 2007 Nov-Dec;17(6):507-12. Epub 2007 Oct 19.

2.Iron Plays a Certain Role in Patterned Hair Loss
J Korean Med Sci. 2013 Jun; 28(6): 934–938.

3.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iron deficiency and its potential relationship to hair loss.
J Am Acad Dermatol. 2006 May;54(5):824-44.


作者


鹿港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
莊武龍醫師

引用或是轉貼請注明出處,謝謝。
文章僅供醫療衛教分享以及促進健康之用,請勿做為商業用途及其它不法的宣傳之用

About 莊武龍醫師

莊武龍醫師
推薦熱門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