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Post

      

空腹運動跟飯後運動的差別



根據最新發表在2018年歐洲糖尿病研討會EASD的研究,
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
如果是空腹前或者是飯後做高強度運動,
對於血糖或代謝,會不會有不一樣呢?
根據比利時的研究學者Bert Celie在EASD所發表的研究內容,
我們可以了解第二型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患者來參與高強度運動的代謝變化。
參與研究的人,運動的方式為3分鐘的暖身運動,接著20分鐘的高強度運動,再接著3分鐘的暖和運動。
運動前的營養狀態分為空腹及飯後。
然後在運動前中後追蹤血糖、胰島素濃度變化以及非酯化脂肪酸(nonestesterified fatty acid NEFA)的血中濃度。

研究的結果:
飯後運動的人,血糖會隨著運動下降,胰島素分泌量也會下降。胰島素的敏感性會有比較好的改善。
空腹運動的人,血糖不會大幅變化,胰島素分泌量有點微幅上昇。胰島素的敏感性沒有特別的改善。不過可以看到對於非酯化脂肪酸(nonestesterified fatty acid NEFA)的代謝會比較好。

心得:
空腹運動及飯後運動各有它的優點。
目前研究的下一個面向可能會是
綜合空腹及飯後運動的方式,會不會結合彼此的優點呢?』
每種不同的運動,還有每種不同時間點(飯後或飯後)的運動會給人體帶來不一樣的化學及代謝反應。
如果不清楚自己目前要多做哪一類或時間點的運動,
可以跟醫療團隊討論。
最重要的是『有動比沒動好,去運動就對了!』。






研究論文出處:

1.Combined effects of timing of exercise and high intensity exercise on plasma NEFA, glucose and insulin concentrations in type 2 diabetic and prediabetic men
Oral Presentation # 98

作者


鹿港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
莊武龍醫師

引用或是轉貼請注明出處,謝謝。
文章僅供醫療衛教分享以及促進健康之用,請勿做為商業用途及其它不法的宣傳之用

About 莊武龍醫師

莊武龍醫師
推薦熱門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