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Post

      

I131-放射碘治療與懷孕的相關問題

I131-放射碘治療與懷孕的相關問題

甲狀腺癌,特別是甲狀腺乳突癌患者或是
甲狀腺亢進的患者,可能需要接受I131-放射碘治療。
但是因為甲狀腺疾病的患者,
有一大部份是發生在年輕的患者身上,
所以臨床上會遇到接受I131-放射碘治療後,
能否懷孕的問題。


I131-放射碘治療會影響懷孕嗎?

接受I131-放射碘治療的女性患者,可能有20~27%的人可能會發生暫時性的無月經或月經過少,時間可能會維持4~10個月。

有些小規模的研究指出接受I131-放射碘治療的女性患者,不會增加流產或是胎兒畸形的機會。但是也有研究建議應該於接受I131-放射碘治療1年後才懷孕,否則流產率可能會增加[註1]

對於男性的生殖力而言,接受I131-放射碘治療會短暫地影響精子的數目,並增加血液促濾泡素(follicle stimulating hormone , FSH)濃度水平。如果接受了累積達500–800 mCi I131-放射碘治療的劑量,可能會永久使血液促濾泡素FSH濃度水平增加。

美國甲狀腺學會的治療指引指出可藉由補充充足的水份、多排尿並且避免便祕來減少對生殖器官的輻射傷害[註1]

I131-放射碘治療後,要多久才能懷孕?

對於女性患者,目前的美國甲狀腺學會的治療指引建議在接受I131-放射碘治療後的6~12個月懷孕[註1]

目前台灣內分泌學會於2018出的『甲狀腺結節及分化型癌臨床手冊』,並無明確指出在接受I131-放射碘治療後,可於何時懷孕。

對於男性患者,
根據美國甲狀腺學會的治療指引,有些專家建議男性在接受I131-放射碘治療三個月後,才能與伴侶嘗試懷孕,否則可能會有染色體異常的風險。

目前美國甲狀腺學會的治療指引建議若是會接受累積超過400 mCi I131-放射碘治療劑量的患者,要考慮諮詢評估是否會有喪失生殖功能的風險。

目前台灣內分泌學會於2018出的『甲狀腺結節及分化型癌臨床手冊』,並無明確提及關於男性生殖功能的問題與建議。

懷孕中或哺乳中的女性可以接受I131-放射碘治療嗎?

目前I131-放射碘治療不可以用在懷孕中或哺乳中的女性患者。胎兒的甲狀腺組織會累積放射碘,使得生出來的胎兒可能會有甲狀腺功能低下或是呆小症的可能,所以懷孕中的患者,不建議接受I131-放射碘治療。

由於放射碘也會在哺乳的乳房組織集中,所以不建議哺乳中的女性患者接受I131-放射碘治療。目前美國甲狀腺學會的治療指引建議,需要接受I131-放射碘治療的哺乳中患者,可依情形考慮在停止哺乳三個月後接受I131-放射碘治療。台灣內分泌學會於2018出的『甲狀腺結節及分化型癌臨床手冊』指出,若真的需要接受I131-放射碘治療,必須在治療前至少三個月停止哺乳[註2]


註解:
1.2015 American Thyroid Association Management Guidelines for Adult Patients with Thyroid Nodules and Differentiated Thyroid Cancer: The American Thyroid Association Guidelines Task Force on Thyroid Nodules and Differentiated Thyroid Cancer

2. 中華民國內分泌學會 2018 甲狀腺結節及分化型癌臨床手冊


作者
莊武龍醫師
主治糖尿病及甲狀腺疾病。
專長於週邊神經的超音波評估與營養評估。

引用或是轉貼請注明出處,謝謝。
文章僅供醫療衛教分享以及促進健康之用,請勿做為商業用途及其它不法的宣傳之用

About 莊武龍醫師

莊武龍醫師
推薦熱門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