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Post

      

星狀神經節阻斷術的應用與療效

 




難以治療的頭暈、暈眩、耳鳴、失眠甚至是顏面神經疼痛問題,有一部分的原因可能來自於自律神經失調。當藥物治療無效的時候,利用星狀神經節阻斷術來治療,就是一個很好的選項。除了可以拿來治療頭暈、暈眩、耳鳴、失眠之外,也有人拿來治療更年期症狀,或是乳癌患者的熱潮紅症狀。


很多的新冠肺炎的人,在痊癒後,仍會有長新冠(Long COVID) 的症狀,例如:心悸、疲倦、暈眩以及注意力不集中。目前國外也有人發表研究(註1),使用星狀神經節阻斷術可能可以改善長新冠的症狀,甚至有的人還恢復了嗅覺。


為什麼星狀神經節阻斷可以改善這些症狀


人體的神經主要分為中樞神經、週邊神經以及自律神經。自律神經支配著人體許多器官,控制人體的溫度、心跳、消化以及流汗。自律神經不受人自主的意識控制,會自行運行。但是情緒、壓力、荷爾蒙改變、停經或更年期會影響自律神經的調整,有些人可能就會有很難治癒的心悸或失眠問題。而糖尿病患者若是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也是一種身體的壓力,也會比一般人容易有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註2,3]。


星狀神經節(stellate ganglion)屬於交感神經節,位置大略是在第7頸椎以及甲狀腺和頸動脈的附近,也就是上圖白色三的區域內。上圖所示的中頸神經節(middle cervical ganglion),約略是在第6頸椎的高度。

星狀神經節阻斷術並不是要做手術把神經切斷或燒壞。

其實只是用麻醉藥讓星狀神經節暫時不要放電,

等麻醉藥的藥效退了之後,星狀神經節的功能會『重新開機』。

有的人的自律神經失調,經過了這樣的『重新開機』調整,

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就好了。

這就很像以前早期的電腦當機,

螢幕呈現藍畫面,任憑你鍵盤怎麼按,電腦都不會有反應。

不過當你把電腦關掉重開機,電腦也可以重新運作的好好的。



      星狀神經節(上圖紅色星星)的神經有支配到心臟,所以當自律神經失調時,可能常常會有心悸或是胸悶的症狀,但是心電圖卻不一定有異常表現。雖然心悸、心跳快速有一部分的人是因為甲狀腺亢進引起的,但是有自律神經失調的人,抽血檢查不一定看得到有甲狀腺亢進的現象。抽血檢查很容易檢查出是否有甲狀腺亢進,不過通常自律神經失調是無法靠抽血檢測得知的。因為星狀神經節的神經有支配到心臟,所以有些常心悸或是心跳較快的患者,做完星狀神經節阻斷後,心悸或心跳快的症狀可能會有改善。




      星狀神經節並不直接支配三叉神經或聽神經,但是在交感神經鏈的路徑上,旁邊就有三叉神經以及其它腦神經。有可能是因為交感神經與這些週邊神經太靠近了,所以當自律神經失調的時候,交感神經一直在開火,在旁邊的神經就被波及了。這也是為什麼有的人的顏面神經失調或疼痛,在經過了星狀神經節阻斷術的治療後,竟然疼痛就改善了

星狀神經節阻斷的方法


星狀神經節阻斷術的施實並不難。
在早期,是找到人體頸部的相對位置,下針打麻醉藥。
不過這樣的方式,可能藥物施打的準確度可能會有比較大的偏差,進而影響到療效。
現在的星狀神經節阻斷術的施實方法,
很多醫師會用超音波做更精確的定位,
比較不容易傷害到旁邊的組織。
如上圖所示,星狀神經節位在頸長肌以及頸椎橫突的附近。
經由超音波導引下針注射麻醉劑,
可以避免傷害到頸動脈或是避免傷害到下甲狀腺動脈,
而且麻醉藥注射的劑量可能需要的更少。


附註:
1.Liu LD, Duricka DL. Stellate ganglion block reduces symptoms of Long COVID: A case series. J Neuroimmunol. 2022 Jan 15;362:577784.

2.Perin PC, Maule S, Quadri R. 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 diabetes, and hypertension. Clin Exp Hypertens. 2001 Jan-Feb;23(1-2):45-55. 

3.Nielsen FS, Hansen HP, Jacobsen P, Rossing P, Smidt UM, Christensen NJ, Pevet P, Vivien-Roels B, Parving HH. Increased sympathetic activity during sleep and nocturnal hypertension in Type 2 diabetic patients with diabetic nephropathy. Diabet Med. 1999 Jul;16(7):555-62. 

作者
鹿港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
莊武龍醫師
專長於
甲狀腺射頻消融術、週邊神經的超音波評估與營養評估

引用或是轉貼請注明出處,謝謝。
文章僅供醫療衛教分享以及促進健康之用,請勿做為商業用途及其它不法的宣傳之用

About 莊武龍醫師

莊武龍醫師
推薦熱門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