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Post

      

翹腳對血壓的影響


很多醫院都會在診間外面設有血壓機,但是常常會看到,
有患者翹著二郎腿量血壓。
量血壓時的姿勢很重要嗎?翹腳會影響血壓嗎?
以下為各位分析。


翹腳對血壓的影響

早在1999年,就有人發表研究,當我們在幫高血壓患者量測血壓時,
如果患者翹腳(crossing legs)的話,平均的收縮壓會上升5~14 mmHg, 舒張壓會上升2~6 mmHg[註1]。



2010年有人也發表了類似的研究,研究有283個人參與。結果發現把腳翹在膝蓋上的話,
平均的收縮壓會上升10 mmHg, 舒張壓會上升8 mmHg[註2]。


翹腳使血壓改變的程度接近於一顆高血壓藥藥效

2015年的中華民國心臟學會高血壓治療指引指出,把單一一種降血壓藥物使用到標準劑量的話,平均可以降低收縮壓10 mmHg與舒張壓5 mmHg[註3]。一般也把這個降壓幅度的記憶法則叫做『rule of 10』跟『rule of 5』。如果把翹腳對於血壓的影響程度與藥效相比的話,簡單來說,就是約等於一顆降血壓藥的藥效。

所以如果量血壓的姿勢不正確,會讓醫護團隊誤以為血壓偏高,就有可能多服用一種降血壓藥物。
雖然翹腳對於血壓的影響程度可能會因人而異,但是選擇用正確的姿勢量測血壓對自己的高血壓監控才能更安全又精準。

如果是糖尿病患者也會因為翹腳血壓上昇嗎?

有個研究指出,如果把腳翹在膝蓋上的話(leg crossing at the knee ),
高血壓患者的收縮壓會上升6.7 mmHg,而糖尿病患者的收縮壓會上升7.9 mmHg[註4]。
對於沒有高血壓的人,血壓的影響較小,收縮壓會上升約2.7 mmHg。
而大部份的人的舒張壓,並沒有受到顯著的影響。

另外,這個研究還做了更細的分析,如果只是把腳踝交叉的話(crossing the ankles),不會對血壓有顯著的影響。







姿勢對血壓的影響

目前的研究顯示,同一個人,在不同姿勢下的血壓會不同。
也就是坐著、臥倒躺平或站著的時候,血壓會不一樣。
但是以上述的研究可以看出,即使同樣是在坐著量血壓的情形下,
如果有翹腳跟沒有翹腳相比,血壓會是不一樣的。
也因為如此,目前的高血壓治療指引中,
要求大家量血壓時,不能翹腳或交叉。
良好的量血壓姿勢要確保手臂一定要與心臟同高,並且雙腳平放在地上,坐滿椅面並靠背,不能翹腳或交叉。而且量之前要靜靜地坐著休息5分鐘才能量。



總結:

翹腳會影響血壓量測,看到別人量血壓的方式有錯誤時,
可以考慮給對方善意的提醒,或許對方因為你的幫助,少吃了一顆不必要的藥物。

  

註解:

1.The effect of crossing legs on blood pressure: a randomized single-blind cross-over study.
Blood Press Monit. 1999 Apr;4(2):97-101.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10450120


2.2015 guidelines of the Taiw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and the Taiwan Hypertension Society for the management of hypertension.
J Chin Med Assoc. 2015 Jan;78(1):1-47.3.The effect of crossing legs on blood pressure in hypertensive patients.
J Clin Nurs. 2010 May;19(9-10):1284-8.


4.The effect of crossing legs on blood pressure.
Blood Press Monit. 2007 Jun;12(3):189-93.


作者

鹿港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
莊武龍醫師

引用或是轉貼請注明出處,謝謝。
文章僅供醫療衛教分享以及促進健康之用,請勿做為商業用途及其它不法的宣傳之用

About 莊武龍醫師

莊武龍醫師
推薦熱門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