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Post

      

低密度膽固醇實際值與計算值的不同與限制


LDL-C為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的縮寫。
LDL-C指的是血中所有LDL低密度脂蛋白中的膽固醇總量。
醫生常說的壞膽固醇太高太多,
其實指的就是LDL-C太高。


目前臨床上追蹤患者LDL-C數值的方法

目前臨床上要追蹤患者LDL-C數值,有二種方法
一種是抽血直接測LDL-C數值。

另一種是用 William Friedewald 提出Friedewald Formula,換算出LDL-C數值。


Friedewald Formula的計算公式為:
LDL-C = T-CHO - HDL-C - (TG/5)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5)

所以如果患者抽血有測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跟三酸甘油脂的話,
就可以經由Friedewald Formula計算公式算得LDL-C數值。

通常這樣的數值,在檢驗報告上會寫成Calculated LDL-C或estimated LDL-C(推估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以便跟抽血得到的LDL-C數值做區分。

一般而言利用公式去換算LDL-C數值,抽血項目可以少開 LDL-C這一項。所以也可以減少一點醫療費用。



為什麼有時候抽血報告看不到Calculated LDL-C?

有時候病人會要求印報告帶回家做記錄。
但是會遇到一種情況就是…
明明有去抽血,但是這次醫院的檢驗系統卻沒有顯示出Calculated LDL-C的數值,

但是明明以前都會顯示出計算後的結果。
可是這次抽血就是沒有顯示,醫生也沒有辦法印數據給患者。
為什麼會遇到這麼情況呢?是資訊系統壞掉了嗎?
其實不是資訊系統壞掉了,
而是當三酸甘油脂(Triglycerol)超過400的時候,

會造成LDL-C計算值的誤差更大。
所以有的醫院的資訊系統做得比較好,會不提供計算值,免得醫師誤判。
如果醫院的資訊系統沒有做這層的把關,
醫護人員在看LDL-C計算值的時候,就要留心是否同時有三酸甘油脂(Triglycerol)過高的情形。



推估值跟實際值的差別

國外有做過研究[註1], 比較了1300萬的美國人,看看他們的推估值跟實際抽血得到的LDL-C到底差在哪裏。

結果發現當推估的LDL-C(estimated LDL-C)<70mg/dl的時候,實際值的LDL-C會更高約1.8 mg/dl 到36 mg/dl,而三酸甘油脂的數值越高,差距也越高。

如果是高風險族群的患者,就有可能膽固醇明明沒有達標,但是推估的LDL-C卻誤認為有達標。而使得醫生沒有針對患者的現況再做藥物或是營養介入上的調整。

也有一篇研究[註2]指出類似的結果,推估的LDL-C會比實際值的LDL-C低,不同的三酸甘油脂的數值,影響差距也不一樣。結論是如果利用推估的LDL-C可能會低估患者的風險。

台灣也有做類似的研究[註3],但是做出來的結果卻是推估的LDL-C會比實際值的LDL-C高。
但是所做的個案數少很多,只用了100個不到的個案做分析。



總結:

推估值算出來的LDL-C會跟實際值有誤差,
如果懷疑有明顯的誤差,應考慮直接抽血檢驗。

如果是心血管的高風險族群,利用計算值得到的
LDL-C應該注意是否低估了LDL-C的數值。


註解


1.J Am Coll Cardiol. 2013 Aug 20;62(8):732-9. doi: 10.1016/j.jacc.2013.01.079. Epub 2013 Mar 21.
Friedewald-estimated versus directly measured 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and treatment implications.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3524048

2.J Coll Physicians Surg Pak. 2014 Jan;24(1):8-12. doi: 01.2014/JCPSP.0812.
Comparison of friedewald formula and modified friedewald formula with direct homogeneous assay for low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estimation.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4411534

3.以Friedewald formula推估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在台灣的準確度研究
家醫研究 2004 第二卷 第一期 賴和賢等著



作者

鹿港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
莊武龍醫師

引用或是轉貼請注明出處,謝謝。
文章僅供醫療衛教分享以及促進健康之用,請勿做為商業用途及其它不法的宣傳之用

About 莊武龍醫師

莊武龍醫師
推薦熱門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