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Post

      

糖尿病患者防災包檢查項目及災後注意事項


每個人遇到
天災、地震、海嘯時或是遇到災難要徹退的時候, 
心會很慌,那時候也不一定有時間Google。
甚至或許連網路都連不上都有可能。
但是多做好一分預防跟準備,
少一分擔心跟風險。
所以,請在看完下面的解說後,記得把圖片存起來或印出來,當作例行檢查項目。
大家除了一般知道的防災包項目外,也請注意下面這幾項。
以下就日本跟美國目前針對糖尿病患者防災準備的建議做綜合整理。

糖尿病患者防災包檢查項目


災難發生的時候,請先做好自我保護。
如果當要避難到避難所的時候,
請記得圖片所列的檢查項目。

1.防水用的背包或是袋子
→天災來的時候,沒有人說不可以發生在下雨的時候。有個防水的袋子裝東西才不會進水[註1]
2.口服藥物
3.胰島素及針頭
4.血糖機及試紙

→記得帶上手邊有的藥物,雖然你可能沒有遇到重大創傷,
但是通常在災後的血糖控制,通常會變差[註2]
災後的避難所的食物,通常是碳水化合物居多,而且有很大的機會讓你沒有得選擇(這時候,你還敢要求低GI或生酮飲食嗎?),以日本還有之前美國天災過後的血糖記錄來看,真的在災後,大家的血糖控制會比較差一下。而且因為避難所的衛生環境並不一定很理想,感染的機會會上昇。血糖控制還是需要的。如果你沒有不舒服的症狀,但是因為沒有藥物,而去醫院或是救難單位就診,其實也會增加正在處理重大災情的醫療人員負擔。再者,在急救或是處理重大醫療災情的醫院,不一定是你平常就醫的醫院或醫療單位,可能沒有你平常所用的藥物或是胰島素種類。再者黃金救難時期,把醫療資源留給更有需要的人。所以真的要記得帶好你的藥物或是胰島素。藥物記得準備3天到1個星期左右的份量。如果是使用胰島素的患者,一般平常的日子,未開封的胰島素,我們建議是放在冰箱的冷藏處。但是如果遇上天災,可能會停電或者是避難所沒有冰箱讓你放胰島素,請記得把未開封的胰島素放在陰暗處,避免陽光直射產生高溫,因為高溫環境會讓胰島素的效果改變!

5.藥物及血糖記錄
以日本海嘯及地震為例,天災來的時候,很多時候是沒有電力的。你不可能寄望醫療團隊還有辨法打開電腦、連上雲端,幫你查雲端藥歷。以日本之前遇到的海潚經驗來看,短期內的醫療人員人力也會有所短缺[註3]。再者,來支援的醫師不一定像糖尿病專科醫師或內分泌科醫師熟悉糖尿病藥物或是胰島素的使用。而且很多老人家有失智問題,可能連藥物都講不出來。平常如果有個本子幫自己或是家人記錄藥物,到時候就醫時,會讓醫護團隊更省時省力。

6.低血糖時的葡萄糖補給品
天災來的時候,有的人的心情會大受打擊,影響食慾,而且生活作息會很混亂,會有低血糖的風險。糖尿病患者平時就應備好低血糖時的葡萄糖補給品,不是只有遇到天災才用,平常遇到低血糖的時候也可以用到。

7.乾糧及包裝食物
物資跟食物集結到避難所,其實會有時間差。而且天災來的時候,你不一定有水可以拿去洗菜煮飯,準備一點乾糧及食物在身上是好的。

8.外用抗生素藥膏
這是美國糖尿病學會的建議,但是日本的防災建議沒有寫到這一項,可以有強調要預防感染。
不過畢竟遇到天災,有皮膚外傷的機會很多。如果有藥物可以減少讓傷口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或化膿,或許身邊有這樣的一個藥膏是很好的。

以上的準備項目,主要參考自美國糖尿病學會對於糖尿病患者的防災建議及日本糖尿病學會的防災手冊[註1]。


災後的注意事項



發生災害後,除了血糖、血壓要注意之外。
另外也請注意小心受傷感染、記得保持適度運動、注意身心平衡。

根據日本的災後經驗,很多人會被釘子刺傷,或是手指受傷。
所以大家要小心受傷感染。

另外,在災難發生後,
因為會有很多人共用一個小空間,所以坐著跟躺著的時候也會變多。
這時候深部靜脈栓塞(Deep Vein Thrombosis)的機會也會變大,
所以就像搭飛機一樣,一定要定時就讓身體動一動。
另外脫水也會使得深部靜脈栓塞(Deep Vein Thrombosis)的風險增加,
所以也請記得保持水分充足。

遇到災難的時候,除了可能有恐懼感、害怕感,
甚至可以會因為心愛的人發生意外事故,產生對自己的罪惡感。
而在避難所的人,不一定都會明顯地表達自己的情緒。
況且醫療團隊忙著急重症的急救,身心問題的關注度會較少。
請注意自己的身心狀況,必要時請救協助。


總結:

要避難的時候,請記得防災包的檢查項目。
災後避難的時候,也請注意有沒有傷口、適度的運動、身心的健康。


註解:
1.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Statement on Emergency and Disaster Preparedness
A report of the Disaster Response Task Force
Diabetes Care 2007 Sep; 30(9): 2395-2398. 

2.Diabetes care: After the Great East Japan Earthquake
J Diabetes Investig. 2013 Jan 29; 4(1): 97–102.


3.Hospital Staff Shortage after the 2011 Triple Disaster in Fukushima, Japan-An Earthquake, Tsunamis, and Nuclear Power Plant Accident: A Case of the Soso Distric
PLoS One. 2016; 11(10): e0164952.


作者


鹿港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
莊武龍醫師

引用或是轉貼請注明出處,謝謝。
文章僅供醫療衛教分享以及促進健康之用,請勿做為商業用途及其它不法的宣傳之用


About 莊武龍醫師

莊武龍醫師
推薦熱門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