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Post

      

EASD最新研究:人工甜味劑或代糖對正常人的血糖影響


之前有研究發現,使用代糖或人工甜味劑(non-caloric artificial sweeteners, NAS)可能會增加糖尿病的風險。在老鼠的實驗中,可以發現。使用代糖會增加腸道SGLT-1 (sodium‐dependent glucose transporter 1)的功能,進而增加葡萄糖的吸收以及上昇飯後血糖的濃度。
但是代糖用在人體的反應會是如何呢?相關的實驗並不多。
而這次在2017年歐洲糖尿病研究學會上, Richard Young等研究學者發表了人體的實驗結果(註1)。

一共有27位的健康受試者加入實驗,14個被隨機分配到實驗組,13個被分配到對照組。
實驗組的飲食中,會加入代糖,一天會攝取的成份含有蔗糖素(sucralose)92毫克(mg)及 乙酰磺胺酸钾(Acesulfame potassium) 52毫克(mg)
代糖會裝在膠囊中讓受試者服用,一天服用3次,連續服用2個星期。
參與實驗的人,會在使用代糖前以及代糖後到實驗室接受腸道內視鏡檢查, 並於十二指腸內實行葡萄糖灌注共30分鐘。
實驗過程中會觀察受試者的的葡萄糖吸收程度、血糖變化、胰島素(insulin)濃度以及腸泌素(GLP)濃度的變化。

實驗結果顯示:
使用2星期代糖的正常健康的人,葡萄糖的吸收增加了。而血糖對於腸道的糖分反應也昇高了。另外腸泌素(GLP)濃度的釋放竟然減弱了。
研究的結果支持了常期使用代糖的人,可能會有飯後血糖化高以及演變成有糖尿病的風險。

心得評論:
代糖對人體的影響或許還需要許多研究跟實驗證明。
但是放著天然的食物不吃,吃有人工化學添加物的食品,
真的會比較好嗎?
有的人怕血糖昇高而改吃代糖,
短時間內或許因為總葡萄糖的攝取量減少,對於血糖上昇或許有差,
但是長時間服用後,身體會不會變得只吃到一點點糖份,血糖也飆很高,就不得而知了。

我的建議是學會食物代換,改變運動跟飲食習慣,其實比改吃代糖還來得重要跟值得。

註解:
1.Impact of artificial sweeteners on glycaemic control in healthy humans
2017 EASD presentation : Richard Young .etc.
https://goo.gl/idz72K


作者

鹿港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
莊武龍醫師

引用或是轉貼請注明出處,謝謝。
文章僅供醫療衛教分享以及促進健康之用,請勿做為商業用途及其它不法的宣傳之用




About 莊武龍醫師

莊武龍醫師
推薦熱門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