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Post

      

別輕忽耳嗚跟聽力受損與糖尿病的關係

別輕忽耳嗚跟聽力受損與糖尿病的關係



耳嗚跟聽力受損的原因有很多,
但是蠻多人不知道原來跟糖尿病有關。
平日的門診就會遇到,

耳鼻喉科醫師轉診過來篩檢糖尿病的個案。
不過也遇過因為耳嗚或是聽力受損看過好多醫師,
最後才發現有糖尿病的患者。


曾經有研究篩檢過589個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以及15622個非糖尿病的患者[註1],
結果顯示非糖尿病的患者約有14%的人有聽力受損或是耳嗚,而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卻高達34%。

另外也有研究曾做過一個調查[註2],有聽力受損或是耳嗚的患者,有比較高的比例有葡萄糖代謝異常、以及比較高的胰島素濃度。

耳嗚的原因很多,可能是美尼爾氏症、癌症、胃食道逆流、或者是情緒精神問題引起的。
若是耳嗚的問題一直沒有好或是有聽力受損的情形,記得詢求專業耳鼻喉科醫師幫忙。
如果有發現血糖異常的問題,也請控制好血糖。



註解:
1. Orv Hetil. 2013 Mar 10;154(10):363-8. doi: 10.1556/OH.2013.29562.
[Hearing impairment and tinnitus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2.Int Tinnitus J. 2001;7(1):54-8.
Metabolic disorders in vertigo, tinnitus, and hearing loss.

 

 

作者

鹿港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
莊武龍醫師

引用或是轉貼請注明出處,謝謝。
文章僅供醫療衛教分享以及促進健康之用,請勿做為商業用途及其它不法的宣傳之用

About 莊武龍醫師

莊武龍醫師
推薦熱門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