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Post

      

EASD最新研究:Liraglutide對糖尿病足部潰瘍及傷口的影響

EASD最新研究:Liraglutide對糖尿病足部潰瘍及傷口的影響

之前在糖尿病的LEADER trial研究顯示,在合併有高度心血管疾病風險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使用新型的糖尿病藥物GLP-1 RA(Glucagon-Like Peptide-1 Receptor Agonists)類藥物Liraglutide可能可以有減少心血管的風險。
雖然GLP-1 RA類藥物對於心血管或是心衰竭是否有好處,或許還需要許多的研究來證實。
但是今年的歐洲糖尿病學會(EASD)年會發表了LEADER trial研究的後續分析[註1],主要是關於對糖尿病患者足部潰瘍(diabetic foot ulcer)的影響。

研究的後續數據分析:
數據顯示參與研究的人,在使用Liraglutide的這一組有4.5%的人有糖尿病足部潰瘍病史,而使用安慰劑的這一組有糖尿病足部潰瘍病史的有4.2%。而在篩檢的時候,使用Liraglutide的這一組1.5%的人有糖尿病足部潰瘍,而使用安慰劑的這一組有糖尿病足部潰瘍的有1.3%。
 在參與研究的18個月內,患者有過至少一次糖尿病足部潰瘍症狀的次數的比例,在兩組中是相近的。使用Liraglutide的這一組有3.9%, 使用安慰劑的這一組有4.2%。p值為0.38, 並沒有達到非常顯著的差異。
在糖尿病足部潰瘍的患者族群中,研究又針對糖尿病足部潰瘍的併發症做了次分析。
發現在使用Liraglutide以及安慰劑的兩組中,有感染的比例為60.8% vs 68.6%, p=0.12。有任何截肢的比例為25.0% vs 35.1%,p=0.04。週邊再暢通性治療(peripheral revascularization)的比例為11.4% vs 12.0%, p=0.94。在需要截肢的患者中,使用Liraglutide的這一組有較低的腳部截肢率(29.5% vs 44.85, p=0.01)。

研究結果討論:
LEADER trial的後續研究分析, 研究結果顯示使用Liraglutide可能可以減少糖尿病足部潰瘍的併發症。但是這也是第一個GLP-1 RA類藥物關於糖尿病足部潰瘍的研究。代表這類的研究還太少。

因為照顧過很多糖尿病的傷口,必須坦白地說,糖尿病足部潰瘍及傷口的照顧,其實有很多的細節!而且都會影響到結果。包括傷口評估對不對、抗生素的選擇、傷口照護、換藥的技巧、血糖控制、營養評估…等。這些都是傷口難照護的因素之一。糖尿病的用藥選擇只是傷口照護的一環。所以GLP-1 RA類藥物對於糖尿病足部潰瘍的益處,還需要更多研究觀察。
 
註解:
1.Exploring the impact of liraglutide on diabetic foot ulcers on subjects with type 2 diabetes and increased risk of cardiovascular events: results from the LEADER trial 
網址:https://goo.gl/dLN1U4 


作者

鹿港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
莊武龍醫師

引用或是轉貼請注明出處,謝謝。
文章僅供醫療衛教分享以及促進健康之用,請勿做為商業用途及其它不法的宣傳之用

 

About 莊武龍醫師

莊武龍醫師
推薦熱門文章 × +